1851513074954_.pic

12 月 12 日消息,今日头条高级公关总监杨继斌在微信朋友圈发布消息,称新浪在关于 12 月 10 日咏宁事件的报道中,存在部分不实言论。在两次致函说明情况无果后,火山小视频将新浪诉至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他连用 3 个 “无话可说”,对新浪这种商业恶意竞争,为曾经的门户新闻标杆蒙羞。

1241513072670_.pic_hd

一切都源于 2 天前北京商报的一篇报道。据了解,在国内高空挑战第一人吴咏宁坠楼事件发生后,北京商报在 12 月 10 日对此事进行跟进报道,随后新浪引用了这篇文章,但对文章标题和内容进行了删改,与原文报道有所出入。

sina-1

对比两篇报道,我们首先来看,北京商报的这篇报道标题为 《“咏宁事件” 折射直播平台监管漏洞》,新浪刊登的标题是 《咏宁事件折射直播乱象:火山小视频被指出价 10 万签约》,不难判断,后者直指火山小视频。

在两篇文章的第四段,北京商报仅提到:目前快手、火山小视频等平台都被网友质疑为是其合作平台。而新浪在这句话后面继续补充:“更有网友爆料,今日头条旗下的火山小视频曾出价 10 万签约咏宁,邀请其在火山小视频发布极限高空挑战视频和进行直播。” 请注意,正是这句话,成为了新浪标题的证词。然而,新浪注明消息来源为北京商报。

bjsb
北京商报文章内容
sina
新浪对报道内容有所增加

对此,动点科技向火山小视频所属的今日头条公关人士联系,对方表示 “不方便就此事发声”。同时,知情人士向动点科技透露,因为该事件 “比较敏感”,“所有东西都在稿子里, 没有更深度的。” 并称头条方面已经针对此事予以否认。

值得一提的是,微博认证为专栏作家、微电商达人、微博签约自媒体的李牧在今天通过微博澄清:自己确实发表与坠亡有关微博,且影响较大,但从未直指具体是与哪一家平台合作。【特此声明】​​​ ​​​​

limu

更加耐人寻味的是,新浪在今日 8 点 51 分发布了一篇署名为 “互联网分析师于斌”, 从 “高空第一人” 坠亡,看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感》的文章,其中有 27 处直接命中 “火山小视频” 一词。文章直接指出,“作为由今日头条孵化的独立视频平台,火山小视频并未做到足够的重视,更不论有效监管与企业社会责任感了。今日头条和火山小视频们可以表态加强监管,甚至认错道歉。”

huoshan

截至发稿时,新浪方面未回应并予以解释,2 篇报道仍旧可以正常访问。后续动向,动点科技将会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