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给怒气的献祭

shutterstock_96635404

尽管同大多数国外公司无力与中国本土企业竞争一样,亚马逊在中国也处于边缘地带。但这种新技术对英美出版商造成的恐慌,飘洋过海肆虐到地球的另一端。尤其是当新闻聚合 App 今日头条宣布完成 1 亿 C 轮融资,估值超过 5 亿美金之后。

情势变幻相当突然。在融资消息发布的当天,6 月 3 日,今日头条 CEO 张一鸣还在接受动点科技采访说,不关心其他竞争对手,跑得够快才重要。与动点科技一同参与采访还有《新京报》《21 世纪经济报道》等四五家媒体。

6 月 5 日,《新京报》发表一篇社论《“今日头条”,是谁的 “头条”》即刻将舆论导向从为 5 亿美金估值呼,掉转向对今日头条版权问题的声讨。

同一天,拥有《广州日报》信息网络传播权的广州市交互式信息网络因版权问题对今日头条提起著作权之诉

不过到 6 月 18 日,今日头条官方宣布,与《广州日报》达成合作:

  • 今天,今日头条与《广州日报》签署合作协议,同时,《广州日报》已正式申请撤诉。今日头条相关人员透露,公司尊重版权,也尊重媒体的选择,在今后的合作中,会和媒体更加开放的探讨版权购买、导流或者收益分成的合作方式。
  • 据了解,目前已有:凤凰网、上海 SMG、参考消息、北京卫视、央视财经、光明网、新华网、新浪网、环球网、财新网、浙江在线、虎嗅等在内的数千家各类媒体与今日头条达成合作协议或入驻今日头条媒体平台。

刚安抚好传统媒体,门户网站又朝今日头条捅了一刀,尽管在大多传统媒体眼里,门户的作为与今日头条并无二致。

6 月 23 日,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正式启动第十次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 “剑网行动”(简称 “剑网 2014” 专项行动)将矛头对准今日头条。剑网行动刚刚整治了宅男神器快播。

屋漏偏逢连夜雨。据凤凰科技报道,6 月 24 日,搜狐突然在公司总部召开 “移动媒体反盗版行动发布会”。在这场发布会上,搜狐宣布对今日头条的拥有者——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侵犯著作权和不正当竞争行为提起诉讼,要求对方立刻停止侵权行为,刊登道歉声明,并赔偿经济损失 1100 万元。搜狐还邀请了国家版权局、北京市版权局相关领导出席了此次新闻发布会。首都版权产业联盟韩志宇处长还在现场发表对 “今日头条” 以及移动媒体侵权的看法。

极为戏剧性的一幕是,当天下午今日头条在官方微博上做出声明称,今日头条此前与搜狐公司的诸多部门都保持着友好的合作往来,搜狐不仅主动要求导流量,还主动为今日头条适配接口。

新浪科技是这样报道的:

  • 早在 2013 年 7 月,今日头条就收到了搜狐焦点的合作意向。随后,搜狐财经、搜狐视频、搜狐畅游等相继相仿,而合作最频繁的是手机搜狐网。
  • 到了 2013 年底,两度寻求投资今日头条均遭拒绝后,搜狐开始把今日头条视为重要对手。从那时起,双方已经貌合神离。搜狐此前希望入股今日头条,并把自己的资讯业务与之合并,从而取得移动端的重要入口。
  • 在 2014 年搜狐新闻客户端伙伴年会上,搜狐产品副总裁方刚在大屏幕上打出 “遗憾” 二字,并称 “今日头条抢了跑”。
  • 直到 6 月 4 日,搜狐方面仍在发邮件,提出合作要求。张一鸣称:“搜狐申请我们给他更多的流量,包括应用下载链接,还有他们的广告。”

张一鸣在 6 月 12 日接受极客公园采访时也说,《新京报》亦是其内容合作方,而《广州日报》等多家媒体在《新京报》社论发表第二天便向今日头条申请入驻

  •  “新京报网之前一直跟我们有合作啊”,这是他们的第一个反应。的确,新京报网一直是今日头条的合作方之一,不过在檄文出来当天下午 5 点钟左右致电要求停止合作。
  • 很多新媒体采访今日头条询问目前维权者的主要诉求是什么的时候,他们发现与媒体上一波波的讨伐相对应的是,除了收到了 1 次标的 1 万元人民币的诉讼要求,那些发出批评的传统媒体也至今没有提出过明确诉求,似乎只是要求断开链接不让今日头条链接到他们的文章。
  • 就在那篇社评发表后的第 2 天,今日头条收到 22 家媒体申请入驻的邮件,甚至包括发文批评的《广州日报》旗下报社。

 

 

 

上篇请见 新技术主宰未来?亚马逊和今日头条对出版商的战争(上)亚马逊:与出版社的战争

 

image credit/图片来源: Shutterstock